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矿业报》报道我校《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2000-2020》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党委宣传部    阅读:235

11月2日,第二届自然文化高端论坛暨《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矿业报》对大会情况和成果发布进行了报道。

新华社客户端-地质公园发展报告发布

新华网报道

央广网-自然文化论坛

央广网报道

矿业报-自然文化研究院

《中国矿业报》报道


11月2日,第二届自然文化高端论坛暨《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发布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是庆祝建校七十周年重点活动之一。论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文化”为主题,由我校自然文化研究院等单位承办。论坛采取主会场、分会场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的会议由副校长刘大锰、自然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鸿、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张建平教授主持。

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孙友宏院士,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夏俊,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徐志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袁小虹,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处长郑子敬,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永奉,中国矿业报社总编辑赵腊平,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席团主席、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兼秘书长柳忠勤应邀出席会议。

校长孙友宏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举办第二届自然文化高端论坛,发布《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是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本届自然文化高端论坛必将有力推动我校自然文化工作开启新局面、迈上新台阶。《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的发布,标志着我校在研究、支撑和服务我国地质公园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成果,也为我校7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孙友宏还提出未来工作的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把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中,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改进完善,不断开创新局面;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时代的自然文化工作,要心怀国之大者,加强交流合作,弘扬传统,传承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袁小虹在致辞中提出,此次编制完成的《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其开创性史无前例。《报告》进一步向国内外宣传了地质公园的重要价值、作用和意义,有助于全社会更系统全面地了解党和国家关于地质公园事业的方针政策和全国地质公园的发展情况,提振了地质公园发展的信心。

柳忠勤代表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会的“百县千村”工程的实施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让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论文生根、开花、结果,为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贡献。

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永奉说,《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的出版发布回顾了我国地质公园的发展历程,梳理了我国地质公园的区域分布,评述了地质公园管理的体制变迁,总结了我国地质公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既是对我国地质公园二十多年来发展的系统总结,更将对地质公园未来发展之路的探索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孙友宏院士为我国首部关于地质公园的发展报告——《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2000-2020》揭幕。《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2000-2020》主编之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赵连荣教授作了题为《继往开来,乘势而发》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该发展报告的编写目的、编写过程和重要意义。

中国是地质公园建设的发起国,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创始成员国之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计划最重要的成员方之一,为推动我国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自2000年中国建立第一批国家地质公园开始,地质公园建设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地质遗迹保护、科学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我校专家学者结合专业优势,在地质公园政策制定、申报、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主持遍布全国17个省近70%各级地质公园、5家国家矿山公园的申报、建设和评估工作,面向12个国家和地区定期举办“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和发展国际培训班”。

鉴于20多年来中国地质公园建设和发展的巨大成就,在地质公园管理体制变革面临新发展阶段之际,系统梳理中国地质公园2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地质公园建设的宝贵经验、探索地质公园未来发展道路就显得非常必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文化研究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致力于自然文化的挖掘、研究、教育、传承与创新,努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做出贡献。基于我校地质公园研究优势与成果,组织研究撰写了《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发展报告》,这既是对地质公园20年建设历程的回顾总结,也是为我校建校70周年献礼。该发展报告回顾总结了我国地质公园的发展历程,梳理了我国地质公园的区域分布,评述了地质公园管理体制的变迁,总结了我国地质公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并对我国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介绍,意在提炼成果、总结经验,在新时代积极作为,努力释放地质公园建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权属文献资料来源众多,图片丰富,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和可读性,是业内专家、学者必备的参考书,也适合广大地质公园爱好者阅览。

会议还进行了《中国自然资源报》自然文化创新基地和《中国校园文学》创意写作基地的揭牌仪式,以及自然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聘任仪式,进一步增强了我校自然文化研究实力,丰富了文化素养教育的平台。

与会人员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文化”主题作了14项大会报告,重点围绕自然文化的内涵、时代价值以及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与实践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研讨。论坛全面阐释了“自然文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文化”的鲜明主题,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高端论坛主会场外,同时举行了自然资源作家分论坛暨《北地之虹》创作座谈会,并将于3日举办自然文化研究院分院建设和科普工作交流研讨会。

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北京市延庆区自然保护地管理处、湘西州地质公园管理处、河南省地质研究院、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10个分会场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们参加了视频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房山世界地质公园、黄山世界地质公园、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敦煌世界地质公园、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及其他有关地质公园的领导和代表。我校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中国地质公园发展报告》编写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