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魅力校庆》栏目报道我校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党委宣传部    阅读:112

13faa1dd8c91e47f24cb8fd7eaeb51d

ac7d3c743da7e8a433b2586770c375b

栏目截图

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官网了解到, 2022年11月1日,庆祝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校70周年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出席大会并致辞,全体校领导,关心和支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社会各界人士、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是我国高层次地学人才培养的摇篮,70年来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弘扬地质报国优良传统,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各类人才,为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近10年来,学校在地学领域发展,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等方面取得诸多优异成绩。”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在讲话中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学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和关键之处,为国家创建一流大学再立新功。要在未来人才培养过程中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平台基地,在2035年实现学校地学领域相关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希望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国家建设教育强国再创辉煌。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在会上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之间的紧密合作。他表示,自然资源部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血脉相连,共同发展,多年来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等方面持续紧密合作,学校成为自然资源部和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首批科教融合共建平台。今后,自然资源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把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不懈努力,共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强大有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树标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讲话中指出,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创一流,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立新功,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地大智慧。要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做表率,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首都新时代发展。希望学校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和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抒写更加绚丽多彩的历史篇章。

校长孙友宏院士代表学校作了题为“传承地质荣光 勇担时代使命”的致辞。

“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今日的校庆大会被赋予了一份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特殊意义。”孙友宏指出,70年间,学校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行业同发展共奋进。经历了为国找矿、开路先锋,守望春来、浴火重生,时代引领、逐梦复兴的三大发展阶段,擦亮了一张育人摇篮的名片,铸就了一句地质报国的誓言,树立了一条矢志求真的信念。

孙友宏表示,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精神的感召下,传承地质荣光,勇担时代使命。要赓续红色基因,潜心树人育才,答好教育之问;要弘扬攀登精神,聚焦国家需求,用好创新之力;要增强尖兵意识,开拓办学格局,走好奋进之路。学校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校长巴布内赫特教授(Klaus-Dieter Barbknecht)作为海外高校代表通过视频致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王根厚作为教师代表,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诗童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