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国文教专家聘请项目管理办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鼓励和支持我校教师通过引进外国专家和团队开展交流合作,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增强国际影响力,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根据《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项目指南》(2018版)、《外国文教专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外专发〔2016〕85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中地大京发〔2015〕12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项目类别

  外国文教专家聘请项目是指由学校组织申报,列入国家外国专家局经费预算的引智项目,包括两类:国家外国专家局单独立项项目(下称外专局项目)和学校特色聘请外专项目(下称学校项目)。外专局项目指由国家外国专家局负责审批,外国专家每年在华工作30天以上的专项引智项目,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外国人才引进计划、“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和海外名师项目等。学校项目包括学校重点引智项目、名师讲堂项目和常规引智项目等。

  二、资助范围和标准

  外国文教专家聘请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坚持“以我为主、择优选聘、科学管理、讲求实效”的原则。

  外专局项目资助经费包括实报实销类费用、讲课费或补贴或工薪(三选一)。实报实销类费用包括:外国专家国际往返的经济舱机票、合作期间的住宿费(按天结算)、餐费(按天结算)、城市间交通费、野外租车费、市内交通费等。讲课费或补贴或工薪直接支付给外国专家,资助期限不超过90天。学校项目资助经费包括实报实销类费用和讲课费。实报实销类费用同外专局项目,资助期限不超过30天。项目资助标准见附件。

  所有项目资助范围不包括专家随行家属和其他随行人员费用。

  三、项目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人应为我校正式在编在岗教师。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要求,每年9-10月份项目申报人在http://47.100.28.23 /CUGB/网上注册,填写并提交《聘请外国文教专家项目申报表》及相关附件。

  外专局项目按照国家外国专家局项目指南要求执行。

  学校项目邀请的专家应具有外国国籍,在相关学术领域有一定造诣,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项目引进的新理论、新技术和管理方法在国际、国内同行业中具有先进性。年龄要求在65岁以内(特殊情况放宽到70岁)。一个项目支持1-2位外国专家。学校重点引智项目优先资助学校重点学科、重点发展领域、重点实验室建设,重大人才培养计划和新兴学科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以我校教师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高新技术开发和产学研结合项目为依托,来华合作交流时间7至30天;名师讲堂项目资助外国专家学者来我校用英文讲授16-32学时专业课程,授课及合作交流时间7至30天;常规项目支持未归入前两类的外国学者来访项目。

  往年已获得学校重点引智项目资助的专家和课题不重复资助。原则上不资助未申报的项目。

  引进外国专家时,项目负责人需充分了解拟引进人选所在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按照“背景调查相关询问重要提醒相关承诺缔约要点风险处置”程序,善意提醒拟引进人选,避免其侵害所在机构或他人的知识产权,泄露行业秘密或其他秘密,携带未经权利人许可的文件资料等。

  四、项目执行和结题要求

  项目批准后,外国专家来华前一个月,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涉外(含港澳台地区)来访项目申请表》,开具邀请函,协助外国专家办理签证等事宜。项目负责人根据日程做好专家在华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安排,注意收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项目负责人是项目实施的责任人,负责项目的运行、协调和成效,按时完成并提交结题报告,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和评估。项目执行完两周内,项目负责人需在网上录入、提交专家在华工作总结、工作照片(注明时间、地点、内容)及专家护照扫描件(网址http://47.100.28.23/CUGB/)。

  项目执行取得的科研成果,包括论文、专著、专利、教材等均标注国家外国专家局项目(项目编号:ⅹⅹⅹⅹⅹⅹ)资助,复印件提交国际合作处备案。执行成效将作为下一年度项目评审的参考。

  五、经费使用和报销

  项目经费按照“专款专用、合理支出、追求实效”的原则使用。项目获得审批资助后,项目负责人可根据我校财务规定办理借款。网上提交总结后,经国际合作处授权,项目负责人按学校财务要求整理票据、网上录入、打印报销单,经国际合作处审核后报销。所有账目每年按要求提交国家外国专家局审计。年底不能执行完的项目经费,由学校其他外国文教专家聘请项目统筹使用。

  六、其他

  本办法由国际合作处负责解释。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外名师”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外籍教师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邀请港澳台籍专家参照本管理办法执行。

  

附件:项目资助标准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京ICP备:08011785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网站设计开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