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资源勘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分中心”简介

    地质资源勘查实验教学中心—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分中心,设有八个实验室、一个计算中心和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室内实验室总面积达900m2。分中心拥有的实验室主要分布于教五楼一层和三层,由重磁勘探与工程检测实验室电法勘探、电磁法模拟实验室、地震勘探与工程地球物理实验室、辐射与环境实验室、地球物理测井实验室等组成。实验中心配备有相对重力仪、钾光泵磁力仪、多功能电法工作站等国内外领先的重、磁、电、震、放射性、测井地球物理探测仪器与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绘图设备等,其中5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36台套。年度开设实验课49门,实验项目约160个,主要面向地球物理学、勘查技术与工程、测控技术与工程、地质学(地质地球物理复合)、资源勘查工程(固体矿产)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

    实验中心坚持“以科研促教学”的理念,制定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时间开放、项目开放、设备开放”的三开放模式。中心配有六名专职实验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实验室安全、教学辅助、实验室开放运行及仪器养护等相关工作,以保证实验教学、师生科研工作以及毕业论文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验中心围绕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地球物理世界科技前沿技术,开展基础学科与应用研究,承担着863973、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