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孙友宏教授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发布:系统管理员 2020-11-10 阅读:33

1

 

2

 

    11月8日,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核动力专家彭士禄院士获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今年首次设立的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颁发给了为抗疫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全体院士,我校孙友宏教授等39位专家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

    孙友宏教授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领域地质钻探工程专家,在复杂条件地质钻探理论、技术和装备研究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建立了顶部驱动精准控压科学钻探装备技术体系,主持研发了“地壳一号”万米大陆科学钻探钻机,并成功应用于国际大陆科学钻探项目(ICDP)“松科二井”工程,创造了亚洲国家大陆科学钻探井深新纪录;创建了陆域天然气水合物冷钻热采关键技术,发明了泥浆制冷和热激发等全套装备,成功应用于我国陆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首次钻获了高保真的水合物实物样品,解决了陆域水合物钻采的重大技术难题;提出了油页岩化学热强化裂解机理,发明了油页岩地下原位裂解新方法,应用于野外先导试验工程,成功从地下原位裂解出油页岩油,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第一单位),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第一单位),授权发明专利59件(第一发明人),发表论文117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中国工程院主管,目前已评选至第十三届,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用于奖励在我国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工程师、科学家。根据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提名要求,候选人需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或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有重要发现、发明,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或者应用本人研究成果、发明创造,发展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成效特别显著者才可提名。今年,全国范围内共产生了296名有效候选人。此次揭晓仪式正式公布了从296名候选人中评选出的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以及光华工程科技奖的获得者。从1996年奖项颁发迄今,已有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不同工程学科的304位科学家及1个团体获奖。

(党委宣传部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