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印象

媒体印象

(教育部网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开展特色科普助力疫情防控

2020-06-09 【】

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依托学科优势,开设“特色课堂”,开放教学资源,普及地质科学知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教学育人工作。
  建立机制保障,落实行动清单。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二级部门、学院及时建立相应机制,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教育教学不停顿”。向全校师生发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倡议,组织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我承诺: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活动,激发师生担当意识,增强防疫信心与能力。学校以超星“学习通”为基础,综合运用“速课+同步课堂”“学习通+QQ直播室+钉钉会议”“学习通+腾讯课堂”“学习通+微信群”等平台和组合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在线教学。注重在教育教学中开展科学普及,将“特色教学”和“地学科普”纳入“停课不停学”行动清单,结合特色性时间节点深入推动落实。
  发挥行业优势,开展特色教学。疫情期间,学校科学技术协会、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教务部门联合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地学科普月‘云直播’系列讲座”,邀请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等业内大咖,全方位、多视角地向学生系统解读地球科学知识,并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免费开放,受众人数近5000人。围绕地球科学理论拓展与应用,联动兄弟院校,邀请14名院士、教学名师、知名专家、教授,举办“地球科学大讲坛”网络课堂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引导师生和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构建宏观、远大的地球科学视野,建立正确、系统的自然资源观念。
  创新载体形式,强化科普宣传。大力开展基层科普基地建设,构建校内科普体系,已挂牌建成5个校级科普基地,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和鼓励基地以各自专业为基础,开展具有学科特色和专业内涵的科普工作。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普宣传月”系列活动,安排“科学家故事的启示”“霍尔效应及其背后的故事”“数学与复杂网络”“光子晶体”“量子成像”等一系列专题并开展科普宣传,23所高校、10余家企事业单位近千人参加。在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举办“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线上地球科学文化节,通过“地球科学知识答题竞赛”“原创野生动物科普”“环保主题摄影、绘画比赛”等系列活动,宣传绿色低碳生活,引导公众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提高公民地球科学素养。一些青年学生通过创作“‘YI’然自若、守望互助”主题设计、剪纸、书画作品等多种形式,致敬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展现他们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的愿望。

(教育部网站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