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印象

媒体印象

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等挂靠我校四个分支机构获“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度工作优秀奖”

2020-06-01 【】

中国地质学会日前公布获评2019年度工作优秀奖的集体名单,19个分支机构和16个省级地质学会获年度工作优秀奖。挂靠我校开展工作的四个分支机构: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专业委员会、地学哲学研究分会、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获得表彰。
  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成立于1991年,前身是中国地质教育协会,目前分会由我校王成善院士任会长,刘大锰副校长任副会长兼秘书长,秘书处设于我校地学发展研究中心。2019-2020年,由分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两项赛事双双进入“全国高校竞赛排行榜”。分会还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撰写《关于系统构建中小学地球科学课程体系》,由我校的全国政协委员王训练教授和刘俊来教授正式提交至全国“两会”。
  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目前专委会由我校陈建平教授任主任委员,秘书处设于我校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2019年,分会组织召开了第十八届全国数学地质与地学信息学术研讨会、地学大数据人才培养研讨会等,进一步促进了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数学地质学科的发展。积极组织参加国际会议,邀请国外著名学者来华讲学交流,并开展科普活动,普及地学知识。
  地学哲学研究分会成立于1981年,秘书处设于我校地学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分会举办了《阶梯式发展论》首发式暨高层论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新时代地学哲学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在我校组织了“三光荣”精神与地质人生、青藏高原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新时代中国能源战略等学术报告,并积极开展地学哲学科普活动,深入宣传推广地学哲学进校园。
  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0年,我校邓军教授担任主任委员,秘书处设于我校地学发展研究中心。40年来,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始终以“以史为鉴,开拓创新”为宗旨,倡导、组织、推动、普及中国地质学史研究,促进与国际地质科学史研究机构与专家交流。2019年,专委会举办了地质学史专业委员会第29届学术年会、国际地质学史交流座谈会等学术活动,并在我校组织了中国地质科学早期发展、新中国石油工业70年和铁人精神、百多年来地质教育发展历程等专题讲座,并承办了马杏垣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展,承担了科研项目“区域成矿规律研究的历史和发展趋势研究”。(转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地新闻网)

(文/吴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