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印象

媒体印象

地学科普月“云直播”系列讲座开讲

2020-06-01 【】
 

白中科

白中科教授

于兴河教授

于兴河教授

 

施光海教授

施光海教授

 

刘朝全教授

刘朝全教授

4月28日,我校白中科教授应邀进行网络直播讲座,拉开了我校科普月“云直播”系列活动的帷幕。
  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上课堂”“云直播““云开学”成为有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途径。为贯彻执行学校落地行动要求,培育高质量科普成果,自觉肩负地学科普的社会责任,继4.22-26日第51届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之后,我校继续于5月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地学科普月“云直播”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由校科学技术协会、地学发展研究中心、教务处联合举办,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对师生及公众免费开放。
  白中科教授是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他以“科教创新保障国土生态安全——‘三大阶梯’矿区生态系统修复”为题,介绍了现阶段我国国土生态环境的总体情况,从自然地理格局的先天脆弱性和生产建设活动人为扰动的剧烈程度两个角度进行了分析,详细阐述了“三大阶梯”典型矿区生态修复的普适性与特殊性,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通用技术标准”的研究过程和内容。此外,白中科教授还结合我校已拥有的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及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等科教创新平台,从“大地学”角度,探讨了如何利用学科交叉与专业融合,进行“对接—互补—协同—融合—提升”科教创新,以应对新时期矿区生态系统修复所面临的问题,保障我国国土生态安全。
  此次系列讲座,还将邀请国土资源部百名跨世纪科技人才、国家863 (资环领域)主题专家、科技重大专项评估组专家、我校学科带头人于兴河教授在5月12日下午15:00—17:00进行“石油的奥秘与未来”主题直播讲座。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我校施光海教授的“地球•珠宝”专题讲座,直播时间为5月14日上午9:30—11:30。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刘朝全将以“超低油价下油气企业的应手”为主题,在5月15日上午9:30—11:30进行直播讲座。(转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地新闻网)

 

(文/熊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