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 2021年寒假期间 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系统管理员 2020-12-21 阅读:135

各单位、各部门:

  2021 年寒假临近,为加强实验室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消除寒假 期间实验室安全隐患,请各学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安全管理,严格 落实“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谁主管,谁负责;谁 使用,谁负责”的安全责任制,现将有关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前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实验室进行安全隐 患自查自纠工作,根据附件 12020年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 自查表》的各项内容,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务必整改,不能立整 立改的,做好防护措施。提交附表 2《2021年寒假实验室安全隐患排 查汇总表》。

  二、 规范假期实验室使用管理,安排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巡查值班 工作。寒假期间因科研工作需要开放的实验室,请各学院做好安全评 估、审批登记,安排巡查值班,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开放计划表提前 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统一报备,提交附表 3《2021年寒假实验室开 放及安全巡查值班表》。寒假期间不开放的实验室,做好防火、防 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有效进行危化品,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管 控,关好门窗、水、电、气后,粘贴封条关闭,确保假期实验室安 全。

  三、 加强开放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落实危险 化学品管控与防护要求,做好危险废物、废液安全存放;加强实验室 水电、消防、气瓶、冷热设备、贵重仪器设备及防护设施等使用管 理;需连续通电运行设备及装置,必须有专人守护;实验设备运行期 间不得擅离职守。

  四、疫情期间务必加强对实验人员的疫情防控,加强对实验人员 的安全教育和准入管理。严格控制审核聚集性实验,实验期间佩戴口 罩,及时消杀,规范实验;寒假期间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 开展实验,高危实验导师须加强指导监督。

  五、做好突发事故应急准备,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 时整改;如遇紧急状况,立即拨打学校报警电话(82321007),并向 所属单位、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报告。

  六、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于放寒假前开展实验室安全大 检查,请各学院积极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备查工作,积极消除实 验室安全隐患。

注:附表 2-3 请于 2021 12 30 日前报送实设处刘永刚老师,电话2920,13651199989,电子版发送 Liuyg@cugb.edu.cn

     

附件1 2020年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自查表

附表2 2021年寒假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附表3《2021年寒假实验室开放及安全巡查值班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