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实验室蒋小伟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蒋小伟老师

蒋小伟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青年学者入选名单,我校地下水循环与环境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蒋小伟教授入选青年学者。

蒋小伟教授研究方向为地下水循环,他与团队在解决地下水循环嵌套结构的水力学特征和如何控制水化学组分问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首次利用驻点和临界流线分析盆地尺度地下水流问题,并揭示了渗透性随深度衰减对盆地尺度地下水流的控制机理;借助多场耦合数值模拟技术,获得了盆地地下水年龄和矿化度的空间分布,提出了采集排泄区不同深度水井水样和利用地球物理电阻率剖面间接获得矿化度空间分布两种野外识别多级次水流系统的方法,并在鄂尔多斯盆地开展了实例研究。他以第一/通讯作者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Hydr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榜SCI论文17篇,论文总他引220次;出版专著1部,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蒋小伟教授曾获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国地质学会银锤奖等奖项,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受邀担任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AH)区域地下水流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国际SCI刊物Hydrogeology Journal副主编。他先后讲授3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协助指导2名博士毕业生,5名硕士毕业生;指导学生发表学术榜SCI论文5篇,先后有3名学生获得校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人获得IAH青年水文地质学家奖。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于2015年首次设立青年学者项目,重点支持高校面向海内外培养引进在学术上崭露头角、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恪守学术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青年学者项目实行岗位聘任制,面向全国高校实施,每年遴选200名左右,聘期3年。据悉,共有440人入选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青年学者。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