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7年大气、水体、土壤及生态系统中有机污染物的单体稳定同位素分析培训会的通知

各位实验室人员:

    我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严峻,已对生态系统、人类健康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中许多有机污染物属于新型污染物、POPs、内分泌污染物,具有致癌、致畸、高持久、生物累积及生物毒性,能在环境中降解成无毒的或毒性更强的中间代谢产物,且同一降解产物可能通过不同的降解途径,传统方法主要依靠其降解产物的化学指纹和分布特征以及多元统计推测,往往表现出不确定性,因而不能明确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来源、迁移转化行为,会误判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风险及制定适当的应对方式和修复、治理措施。

  单体稳定同位素分析(Compound-Specific Isotope Analysis, CSIA)技术不仅能够定量研究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转化机理,而且能够开展准确的源解析,在有机污染物的环境污染行为与治理、修复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此,姚俊教授团队诚邀团队成员---国际四大同位素标准实验室之一、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委员会UFZ环境研究中心同位素生物地球化学系主任,Hans H. Richnow教授,其为国家短期“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特聘教授一行3人,将于20171015-26日在北京举办“2017年大气、水体、土壤及生态系统中有机污染物的单体稳定同位素分析培训会,以推动CSIA技术在我国环境污染行为及治理、修复领域的应用。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理论研讨和仪器操作两部分:理论研讨围绕样品处理、方法建立、环境样品分析、CISA的环境应用等开展;仪器操作培训使用DELTA V型同位素质谱仪。届时Thermo Fisher公司也将派遣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进行仪器应用和维护的讲授(培训内容见附件)。欢迎从事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和生产应用的学者和研究生们参加培训。详细信息请见附件会议通知

地下水循环与环境演化实验室

2017年7月11日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