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第七届“地下水科学青年论坛”


10月20日-22日,第七届“地下水科学青年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发起,我校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教育部地下水循环与环境演化重点实验室、水利部地下水保护重点实验室(筹)、北京市水资源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浅层地热能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具体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孙友宏院士致欢迎辞,对参会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地下水学科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以视频方式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点评专家表示感谢,并对地下水青年学者的成长提出殷切希望。中国地质调查局代表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在会议上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二处流动项目主任吕大炜和三处流动项目主任吴志军分别就地质学学科和环境水学科的基金申请情况作了介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瑞教授和谢先军教授、南京大学施小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蒋小伟教授和张宝刚教授、吉林大学秦传玉教授和清华大学李淼副教授等7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128位青年学者在地下水动力学及数值模拟、水文地球化学及同位素示踪、污染物迁移转化机理、场地污染修复技术、地热与深部地下水和岩溶地下水与生态水文等7个分会场作报告,81位研究生在地下水动力学及数值模拟、水文地球化学及同位素示踪、污染物迁移转化机理和生态水文及其他4个分会场作了报告。此外,论坛还使用墙报形式对25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研究内容作了展示。来自全国21家单位的33位知名学者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对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

在学术沙龙环节,南方科技大学郑一、河海大学辛沛、香港大学罗新、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曹文庚和长安大学陈洁等5位国家级人才获得者分享了学术经历,就高水平学术成果凝练、团队建设与研究生指导、学科交叉与学术交流合作、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闭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任理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张发旺研究员、吉林大学赵勇胜教授、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陈宗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宋献方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钱家忠教授、南京大学吴剑锋教授代表点评专家分别对青年学者论坛及研究生论坛进行了点评,对青年学者的热情参与和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建议。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郭华明宣读了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名单,东华理工大学原校长孙占学和我校原副校长万力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本届青年论坛在参会人数、点评专家人数、分会场数量等方面均创论坛举办以来历史新高。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