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以学促行|水环师生赴昌邑中心学校开展科普活动

“老师,我来回答!”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一双双清澈的眼眸中充满了对未知的渴望。2023年6月8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基层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基层科普服务,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广才教授团队赴昌邑中心学校,发起了以“鄱阳湖地区地下水与地表水的友谊”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为初二年级全体同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盛宴。

我院廖福老师围绕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关系展开讨论,向同学们介绍了地下水的来源、地下水的作用以及与地表水的联系等科学知识,并就鄱阳湖地区的实际水文情况为切入点,把刻板难懂的科学知识转换成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鄱阳湖地区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友谊”的建立与实现。廖福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纷纷举手抢答问题,表达自己的想法。

廖福老师为同学们介绍鄱阳湖地区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友谊”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讲座结束后,廖福老师带着同学们来到室外,参观我院研究生制作的科普海报。博士生乔志远、硕士生窦旻玥、王含笑和王玉琴围绕海报内容和同学们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并为他们进行了讲解和答疑。海报内容共分为四个主题:地下水基本概况、鄱阳湖地区地下水与地表水的关系、地下水污染与防治、地下水引发的自然灾害——地裂缝和地面沉降。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兴致颇高,围绕海报上的内容提出了很多自己的奇思妙想。

我院研究生精心制作的海报

王玉琴为同学们讲解海报内容

“从小在鄱阳湖边长大,却从来不知道地下水就在我们脚下,还连接着鄱阳湖。听了你们今天讲的课,忽然感觉科学研究就在我们身边。”昌邑中心学校的郝思玲同学笑着说道。

廖福老师表示:本次讲座活动的开展,让当地的孩子们了解了关于地下水的知识,认识到保护地下水的重要性,不仅能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培养科学兴趣,了解自己所在地区的科学研究活动,更有利于推动学生从小形成保护水资源、爱护地球环境的意识。

    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学院教学团队走进基层、走进校园,把既有的科研成果向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群体进行推广和科普,以我院的科研资源优势为依托,让节水、爱水、守护地球的“地下动脉”真正深入人心,也为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