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室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10月17日,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多金属矿岩心钻探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及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战略性国合重点专项管理组李姗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出席会议,科技处、国际合作处、财经处、工程技术学院领导,中方所有参与单位、外方主要合作单位有关人员,岩心钻探领域(技术)专家、国际合作战略专家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战略性国合重点专项管理组李姗姗介绍了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申报指南部署情况、项目申报与立项过程,强调项目管理应该在不同层面层层落实,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促进高效实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科技合作模式。

  万力副校长对学校承担该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了介绍。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学校将在管理上承担责任,服务上做好保障,全力支持项目开展工作。万力副校长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多金属矿岩心钻探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及示范”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胡远彪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和考核指标,各任务负责人围绕任务目标、工作内容、考核指标落实、技术方案、进度计划等分别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对项目组汇报进行了质询并提出建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项目立项必要性和适用性强,创新性突出,联合研发与示范意义重大,同时也提出了项目工作任务重,挑战性强,需要抓紧实施推进等具体要求。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项目启动会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附:“多金属矿岩心钻探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及示范”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多金属矿岩心钻探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及示范”项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牵头,项目联合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和众邦勘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俄罗斯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和印尼汉骏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合同总经费2433万元。项目致力于联合研发出适合俄罗斯和印尼国家特点的多工艺自动化钻机、冲洗液体系、快速护壁堵漏技术、复杂地层取心钻具与钻头和自动垂直钻进装置等关键技术与装备,提高岩心钻探自动化程度,解决俄罗斯东西伯利亚铅锌多金属矿区及印尼纳比雷金矿区钻进过程中孔壁失稳、冲洗液漏失、岩矿心采取率低、钻进效率低等主要技术难题,展示我国岩心钻探装备与技术的比较优势,促进相关技术、产品走出去,提升我国地质钻探装备的技术水平,为深部地质矿产资源勘探,特别是为深部找矿、科学钻探工程等提供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方法。通过项目实施,使我国深部复杂地层岩心钻探技术与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