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CCSD)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 China Continental Scientific Drilling Project ,CCSD)是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之一,也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重点项目。200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该项目可研报告,项目主管部门为国土资源部,项目法人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项目于2007年12月14日验收。该项目是利用深部钻探技术开展地学研究的高科技系统工程,在具有全球地学意义的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东部(江苏省东海县)实施中国第一口5000米科学深钻,揭示地球深部物质组成,探索地质带形成机理。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继前苏联和德国之后第三个超过5000米的科学深钻,也是全世界穿过造山带最深部位的科学深钻,该工程建成了亚洲第一个深部地质作用长期观测实验基地,也是亚洲第一个大陆科学钻探和地球物理遥测数据信息库,亚洲第一个研究地幔物质的标本岩心馆和配套实验室,使我国超高压变质带和地幔物质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背景】
        上天、入地、下海、登极,一直是人类不断探索、期望得到深入了解的四大科学领域。人们要对地球奥秘进行探索,解决人类生存所面临的资源短缺,同时面对火山、地震等一系列人类生存环境危机提出科学对策,就必须深入地球内部,去获取地球深部的各种信息,而取得深部地球实物资料的唯一途径只能是钻探。 
        国际大陆科学钻探组织也开始在全球不同地质热点地区进行了大量科学钻探活动。全球最大的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吸引了全球地质学家的目光,江苏的东海就位于这一变质带的关键部位 。
        早在印支期(约2.5亿年前),中朝板块(以华北大陆为主)与扬子板块(以华南大陆为主)是隔海分离的,到2.3亿年前后,两个板块发生汇聚、碰撞,形成了大别-苏鲁超高压变质带。地表的物质、甚至深部物质如下地壳、地幔也卷入了其中。其碰撞过程是怎样的?大陆物质发生了何种变化?这是地球科学家探讨的热点问题,也是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立项的依据 。
【取得成绩】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是我国有史以来最深的科学钻井,也是当前正在实施的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20多个项目中最深的科学钻井。项目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世界首创的“螺杆马达-液动锤-金刚石取心钻进技术”,首次在坚硬的结晶岩中成功钻进5158米,取得了5118.2米的岩心和气流体样品。通过这次科学深钻,我国科学家获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揭示了板块会聚边界深部连续的物质组成、超高压变质区的深部物质组成;证明了地质历史上曾发生的板块携带巨量物质俯冲地幔深处的壮观地质事件,以及发生在700万~800万年前的重大裂解事件;标定了结晶岩地区典型的地球物理场;提出了地壳分层拆离的多重性和穿时性“深俯冲-折返”新模式。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的实施,揭开了我国地质科学研究新的一页,对于探索地球深部动力学过程,发展大陆动力学理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同时建立的适用于深孔硬岩恶劣条件的新型钻探技术体系,也使我国的钻探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2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3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4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