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7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

2017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我国第一个面向科学钻探领域、1996年通过科技部验收的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2012年被批准开始建设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是地质钻探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和开放合作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总体定位于深部地质钻探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实施深部资源勘探、科学钻探工程、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的需求为导向,聚焦我国深部地质钻探工艺技术和智能钻进理论及应用技术,形成本领域集应用基础研究、先进技术开发与推广、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汇聚、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科学研究中心,为深部资源勘探、科学钻探工程、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等提供全面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实验室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60多年的学科积累和依托单位雄厚的地学实力为基础,结合学科前沿发展和关键科学问题,形成了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深部地质钻探设计方法与智能控制理论;

  2)深部地质钻探技术。

  本实验室热忱邀请和欢迎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来本室开展合作研究,以推动我国钻探技术进步和发展,特别鼓励中青年教师结合正在开展的科项目申报本开放课题。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总体发展方向、目前开放基金的规模、实验设备运行状况和人员情况,拟定下列方向作为本室2017年的重点研究和资助内容:

  1. 深孔地质钻探岩石力学问题及孔壁稳定性

  2. 高温高压冲洗液及其多相流动力学

  3. 钻探设备自动化智能化

  4. 深部钻探工程安全评价理论

  5. 钻孔轨迹控制理论与方法

  6. 高效率长寿命钻头设计理论与方法

  7. 孔内工况识别与钻进模式优化理论

  8. 孔底机具设计理论与方法

  9. 钻进过程及钻柱动力学

  10.深部钻探机具损伤与防护机理

  本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已经开始,管理办法、申请书和财务管理指南见附件。

  注意:

  (1)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成果认定相关规定,本课题验收成果重视自然科学基金、国际SCI和授权发明专利;

  (2)本校申请人必须完成上述任一项成果要求方可结题;

  (3)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的研究人员无资格申请新的开放课题,已达到验收标准的可继续申请下一轮开放课题。

具体申请办法如下:

      1、申请人须填写《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电子版申请书(word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zhangkai66@cugb.edu.cn。

      2、申请截止日期:2017年7月15日,逾期提交的申请材料将不予受理。

      3、联系人:张凯,李立娟,电话:010-82323273,Email: zhangkai66@cugb.edu.cn

附件1: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附件3:开放课题验收报告。

2017开放课题指南-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