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NEWS

马俊杰书记为全校处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

发表时间:2019-10-17 点击:40次

009A0727

009A0720

009A0742

 

10月15日,党委书记马俊杰以《守初心、担使命,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题作了专题党课报告。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到场听课。

在报告中,马俊杰回顾历史,结合实际,从“重温党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时代,深刻认识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励精图治,深刻认识地大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地大基层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与思考。

马俊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就要站在历史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98年波澜壮阔、艰苦奋斗的历史中,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回顾历史,我们始终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马俊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教育,就是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时代性回答,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勇于承担新时代的教育使命。

马俊杰说,地大成立于新中国诞生初期百业凋零、国家经济建设急需地质工作先行的时期,一批德才兼备、又红又专,既经过革命事业锻炼,又是地质行业专家的地质人,奠定了学校优良的传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建校67年来,地大人始终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不忘地质报国的初心,肩负培养地质人才的使命。

马俊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始终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有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把履行政治责任摆在第一位。他说,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是好的,但仍存在党员意识不强、领导方式老化、活动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各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要带头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履行职责,抓好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党建工作的形式和载体,使党建工作更加有成效;全体党员教职工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提升、协同推进。马俊杰指出,开展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希望大家切实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记在心上,全面把握、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统筹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