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NEWS

马俊杰书记为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讲授党课

发表时间:2019-11-05 点击:45次

009A3594

009A3601

10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马俊杰以《不忘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使命 讲好地大故事》为题,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珠宝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作专题党课报告。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副组长翟志席和指导组成员董俊敏、徐三友、刘凯峰参加专题党课。

马俊杰以重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篇,从“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放在心上、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在肩上、把大学文化建设抓在手上”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

马俊杰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其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

马俊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就要深刻理解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的重要意义。

马俊杰指出,“立德”和“树人”都是历史根源深厚的词语,我们党将其合二为一,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大学之大,不仅要有大楼,要有大师,更要有大学生,学校要以学生为中心,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马俊杰说,地质大学建校67年来,走出了一位共和国总理,走出了37位院士,走出了500多名劳动模范,也走出了成千上万名为祖国经济建设发展默默贡献的优秀学子,他们共同书写着地大的历史,彰显着地大的精神。地大是行业特色型大学,大学文化建设是学校特色发展的重要环节,是铸就学校灵魂的关键所在。今后要注重积累与传承,系统梳理校史,讲好地大故事,发挥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

马俊杰强调,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下一步,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剖析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围绕推进事业发展找问题,聚焦党性修养挖根源,针对办学治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整改,确保主题教扎实推进,同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