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附件1)要求,学校启动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基本情况

  2019-2021年,教育部将建设1000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分三年完成。2019年,我校可推荐14个专业。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分两步: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二、申报条件

  面向全部专业,需满足如下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标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2、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3、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5、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6、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申报流程和工作安排

  1、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由专业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按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和条件,从专业定位、专业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凝练总结专业建设成效,明确下一步改革思路和措施,向所在学院提交《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513日前完成)。

  2、各学院组织专家对提交材料进行论证完善,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按照优先级排序并向学校推荐(5月20前完成)。

  3、学校组织专家开展评审,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月31日前完成)。

  4、获推荐资格专业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方案,完成在线(网址http://udb.heec.edu.cn填报申报材料(6月20日前)。

  四、其它

  1、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重中之重,对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也是体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一项核心指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积极推进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各类优势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真填写《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并在人、财、物等方面做好相应的支持和保障工作。

  2、在填写《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时,要结合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2.0和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精神,反映当前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热点,确保各项工作入主流。填写内容应实事求是,表达准确、严谨、简练,不得有空缺项,如无内容应填“无”,其中专业负责人要填写学院各专业带头人。

  3请各学院于520日前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一式6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综合办公楼315),同时发电子版至linli@cugb.edu.cn。联系人林莉(82321532)、邓雁希(82321765)。

 

    附件1:教高厅函【2019】18号 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附件2: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附件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4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京ICP备:08011785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网站设计开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