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完善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国家平台建设,加强教学工作常态化监控机制,同时为做好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17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是我国“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体系的重要环节,既是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需要,同时也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评估等各类评估的基础性工作,各部门要严格按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加强组织与协调,按时完成相关数据的采集任务。

  2.全面理解,确保准确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基本条件、教师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7大类内容,每项数据都有详细的内涵说明(见附件1),各部门要根据《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任务分解表》(见附件2),认真组织本部门相关人员学习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表格及内涵说明等相关材料,实事求是,确保数据采集的规范准确和真实有效。

  二、工作安排

  1.数据采集单位分为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两类,请各单位根据《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任务分解表》,确定责任分工,并于6月20日前向评估办公室报送具体填报人、负责人名单及相应信息(见附件3)。

  2.本次数据采集统一使用国家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http://udb.heec.edu.cn)直接进行在线填报,责任单位将被分配填报账号和审核账号(用户名和密码由评估办公室另行通知),各单位负责人进行数据审核。

  3.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数据项,协助单位须按照填报要求和规范向责任单位提交相应数据,由责任单位根据《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4)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上提交数据。

  4.本次采集的数据范围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自然年数据(如财务、科研和图书等信息)和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的学年数据,具体按数据表格的标注和说明进行填报。

  5.各责任单位于2017年7月5日前,务必完成所有数据的网上填报和审核,评估办公室总审合格后,将统一上传至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

  三、工作进度

  国家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基础数据表中数据要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必须优先录入。基础数据表包括:“表1-3 学校相关党政单位”、“表1-4 学校教学科研单位”、“表1-5-1 专业基本情况”、“表1-5-2 专业大类情况”、“表1-6-1 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6-2  外聘教师基本信息”、“表1-7本科生基本情况”、“表1-8  实验场所(科研基地)”。各责任单位需严格按照工作进度进行数据填报,具体阶段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6月22日前):填报、审核并提交8张基础数据表,作为数据字典。

  第二阶段(6月23日—6月29日):同步填报其余数据,并有各责任单位审核后提交至评估办公室。

  第三阶段(6月30日—7月3日):评估办公室一审各部门上报数据,组织各责任单位对数据补填和二审。

  第四阶段(7月4日—7月5日):所有数据经分管校领导审核后,报学校审定。评估办公室负责学校采集数据的统一上传。

  四、联系方式

  数据采集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咨询评估办公室具体负责数据采集工作人员。

  联系人:肖  万  82323953

          闫德宇  82323951

  QQ  :550654108(CUGB数据采集交流)

  

  附件1: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指南

  附件2: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任务分解表

  附件3: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填报、审阅人员联系表

  附件4:2017年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系统操作流程

 

 

 

附件下载:附件1~4

 

   评估办公室  

                                      2017年6月12日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京ICP备:08011785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网站设计开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